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新规来了 “公摊”变大了?


新规来了 “公摊”变大了?

 3月1日起,住建部发布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关于外墙面层计入建筑面积的规定再次引起热议。

 
新规规定“建筑面积应按建筑每个自然层楼(地)面处外围护结构外表面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也就是说不仅外围建筑墙体,而且作为外围护结构的玻璃幕墙、金属幕墙、石材幕墙、人造板材幕墙等也要被计入建筑面积。
 
面对复杂的术语变化,广大购房者更关心自己买房时公摊面积会否增多?是否需要多花钱?乐居采访到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王律表示:实际上,在老的规定里,普通的外墙本身就算建筑面积,不是新规定以后才开始算的,原本大量的外墙也是要计入咱们业主的建筑面积的。这是一个常识性的误区,有些朋友有可能被小小地带了下节奏。
 
“按照老的规范2013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勒脚、附墙柱、垛、台阶、墙面抹灰、装饰面、镶贴块料面层、装饰性幕墙等不应计算建筑面积。也就是说,按照老的规定,咱们主体外墙外的二次装修结构,比如玻璃幕墙、铝材幕墙、装饰面等是不能计入建筑面积。但是,按照新规,这些都要算入建筑面积了。这是新老规定在这方面的本质区别。”王律补充说。
 
早在2013年,中国香港就取消了公摊面积。一直以来,中国香港被认为是“公摊”的发源地,我们现存的期房预售、卖公摊面积等模式,都是借鉴自中国香港。20世纪50年代,中国香港房屋以整栋销售为主,因此价格高、成交量低。随后,位于香港尖沙咀的香槟大厦于是提出了公摊的方式,此后,开发商纷纷效仿这种模式。
 
由于公摊比例的不透明性,民间呼吁“取消公摊”的声音已久。我们痛恨“公摊”,是因为“公摊”不够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摊”面积还会影响其他费用的计算,比如物业费、供暖费。
 
所以,新规实施之后,公摊面积能增加多少呢?购房者的实际得房率影响到底几何?
 
王玉臣律师提出了三方面的影响:
 
首先,新规的出台对购房人肯定是有影响的,毕竟计算建筑面积的公式发生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影响有大小之分。对于一些普通的住宅,如果主体外墙面没有太多的装饰装修,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对于装饰装修比较多的住宅,以及常规的商业楼,影响是比较大的。大家都知道,很多的商业楼外装修是比较漂亮的,用了不少的幕墙,真正计算下来,额外增加的面积是不小的。
 
其次,对总房款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按建筑面积计价的房屋,如果单价不变,建筑面积增加了,很可能会影响到咱们老百姓的购房成本。
 
再次,对房本面积也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房本面积上往往会显示建筑面积,建筑面积增加的话,显然也会出现在房本上。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与之前的规定相比,新规主要是规定外墙部分计入建筑面积,我觉得主要目的还是鼓励开发商不使用玻璃幕墙这种高耗能、光污染大的建材。另外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角度来说,如果外墙计入房屋面积的话,对这部分的投入就会增加,有利于提升房屋的生命质量。”
 
总之,新规还需要住建部门给出具体的解释,“取消公摊”则是千千万万购房人的呼声。
2023-03-09 17:22:5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