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传银监会要求银行集体表态 否认暂停房地产贷款


传银监会要求银行集体表态 否认暂停房地产贷款

上周末有传言称多家银行暂停办理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引发市场猜测,地产股出现连续下跌。26日,五大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都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给市场吃“定心丸”。

多家银行否认暂停房地产信贷

昨日,包括中农工建交、招商、民生、中信等银行均在网站发布公告,称银行房地产贷款业务一直正常开展,未停止相关业务。平安银行也发布了内容类似的新闻稿。

上周末,有消息称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贷款业务,几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或通知。再加上杭州部分楼盘降价销售,引发市场形成了新一轮地产看空潮。兴业银行24日晚间表示,该行在3月底前将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该行还称,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其业务中占比极小,对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被传停贷的其他银行则对此予以否认。交行昨日表示,近期未下发过“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文件。招行也称,近期未调整房地产相关信贷政策。

据财新网报道,银行此次“集体表态”是银监会的要求。报道援引接近银监会人士的消息称,因为个别银行未能正确处理房地产贷款政策的消息,造成群众误读,引起市场波动较大,所以要求各家银行做好目前房地产贷款政策的传播工作。

银行房地产贷款趋紧

在否认停贷的同时,多家银行昨日也表示,今年将继续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年初明确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时强调,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农行昨日称,将根据市场变动采取有保有压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平安银行称,该行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有意识进行了压缩。

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工农中三家银行都表示,今年将优先支持首套房。据记者此前调查,目前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个别银行还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5%。春节前的85折优惠已绝迹。

中金公司24日发布报告称,今年银行对房地产业的信贷政策较2013年已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多银行澄清房贷维稳,证明政策面相对平稳。但各银行房地产贷款确实有收紧的迹象。一是目前各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结构进行了部分调整,如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二是目前银行新增房地产贷款的增速比不上市场对贷款需求的增速。

张大伟称,在这种情况下,买房者可能会持观望心态。他举例称,在北京买一套200万的刚需房,按首付60万计算,贷款140万左右,30年还清。85折优惠消失后,买房者需多付近30万的利息。

“银行信贷是影响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因素,从历史数据看,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一律下调,信贷相对宽松的年份,房价则一路高涨。”他说。但他认为一线城市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很小,不排除个别区域、个别房源出现价格停涨甚至下降。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股市

地产股结束四连跌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受惊、回暖是地产股这周上演的马年第一出戏剧。在经历了四连跌后,地产股终于在昨日止跌回暖。

上周末传出杭州个别楼盘马年“第一降”以及部分银行暂停房地产相关贷款等消息,市场看跌房地产预期加重,房地产板块于本周一和周二均大幅受惊受挫。其中,本周一,地产板块大跌逾4%。

成也流动性,败也流动性。昨日随着各大银行纷纷发表声明称“房贷业务一直正常开展,房贷政策未变”,以及央行表态流动性趋好等利好刺激,截至昨日收盘,房地产板块整体回调,收涨0.98%,结束之前的四连跌。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34只地产股中,仅25只个股下跌。除运盛实业上涨9.99%之外,万科、保利、招商地产等地产龙头企业均不同幅度上涨。

受地产股上攻的影响,昨日,沪指也结束四连跌,微涨0.35%,收于2041.25点。

政策

监管层密集表态坚持调控

目前市场对房地产未来走势众说纷纭,尽管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文件中并未提及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但监管层近期多次表态,将坚持调控不动摇。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2月24日报道,该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今年要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地价处在合理水平;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大分析研判和分类指导力度等。

去年12月国土部在新闻通气会上也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监督各地执行好现有政策措施,针对不同类型城市,实现分类指导,加强针对性,突出差异性,强调时效性,保持土地市场稳定。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此前在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在延续。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限购的行政手段仍然会沿用,但对于其他城市,政府将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沈玮青)

分析

抓住调整期挤出楼市泡沫

据新华社电 杭州楼盘降价销售,兴业银行收紧房贷,引来新一轮地产看空潮。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调研认为,楼盘降价属个别现象,不具有大面积传导效应。今年房地产崩盘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需警惕个别城市风险。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房价走势分化明显,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加快暴露,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或表现为局部风险。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目前房价不具备大涨大跌的基础,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狂跌的可能性小。”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与发展官邓伟岩表示,2014年将面对供给释放,加上房贷收紧影响,全国整体房价涨势预计将收窄。

“房地产行业上下关联多个行业,仍是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支撑,系统性崩盘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加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暂时难以改变、新型城镇化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因素支撑,房地产行业崩盘的可能性很小。”邓伟岩说。

专家认为,虽然市场不会一夜走向崩盘,但“挤泡沫”却是中国楼市下一步运行面临的重要问题,应抓住楼市的调整期逐渐将其挤出。

近期楼市冲击波一览

1 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由去年12月的0.51%降为0.49%。

2 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3 杭州、常州、广州部分楼盘降价销售。

4 银行悉数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85折贷款优惠基本绝迹。光大银行甚至再上浮5%。

2014-02-28 14:59:50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