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和合设计:设计产业化新格局


和合设计:设计产业化新格局

2014年9月26日,上海,“和合设计”论坛共论2014~2015年度设计行业新政策、产业新格局、智能化前沿技术,引发“设计产业融合”“智能化新技术”两大热点话题,齐聚建筑、室内、照明、地产、技术服务企业等各领域专业人士开启头脑风暴模式。本次活动由飞阳和合传媒与商会网联合主办,并得到施耐德电气的大力支持,引发搜狐焦点、搜房家居、新浪乐居、《照明人》、《设计家》、照明微课堂等多方媒体关注。

中国现正处于激烈的经济和社会转型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激烈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国内外建筑、工业造型、室内等众多企业无一例外把高水准的行业设计作为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跨界融合的设计思潮,设计品牌商业化的风行等引发地产、建筑、室内、照明等诸多领域合作模式的转变,重新对设计前置、公司机制等问题的展开深入探索,同时聚焦“智能化”的发展热潮。

2014年9月26日, “和合设计”设计产业化新格局论坛,作为2014商会大会首场大型设计论坛率先开幕。本次活动由飞阳和合传媒与商会网联合主办,施耐德电气特别支持,上海郑阳公关策划有限公司独家承办。“和合设计“论坛汇聚地产商、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专业学者、设计品牌专家等多领域、多产业共同探讨设计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创新发展路径,共同打造一场开放性、兼容性、互联性设计行业发展盛会。

【张毅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装饰院院长】

专题论坛“设计新格局,谁动了谁的奶酪?”特邀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装饰院院长张毅作为嘉宾主持。张毅认为中国国学中有句话讲的很透彻,即“无中有有,有中有无”。所谓跨界,就是无界的。“界”只是暂时的,无界一定是永恒的。我们的社会今后还要发展,可能细化的环节会越来越多,整个建筑最终是以环境艺术的方式来呈现;设计是人的创造过程,把这种创造过程组合起来,是完美的、和谐的,这是我们人类最为追求的一个永恒话题。

【宋毅 上海鹏晨联合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毅提出“工业化的建筑设计”,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发现建筑要从功能上面,从内涵上去体现建筑的灵魂,单纯的一种建筑设计,建筑学的人做设计在这个年代可能逐渐会弱化,未来可能加入IT的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甚至心理学家。并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建筑全部采用十项节能的技术建造的项目“浦江智谷商务园”。

【吴钢 维思平建筑设计 董事总经理、主设计师】

来自北京的维思平建筑设计董事总经理、主设计师吴钢,关键词“不跨界,无创意;不创意,无设计”,设计师是一个横向思考者,维思平专注于科技住宅、产业地产、体验式商业等,提供的都是整体的解决方案,立足于建筑设计,同时帮助客户进行产品的研发以及进行产品策略的研究。

施恒照 照奕恒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施恒照关于“合作”与“互补”提出了多角度的探讨内容,灯光设计需要与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灯具厂商等多方单位进行合作,同时也成为沟通的桥梁,让设计师知道到底什么是他们要的,或者说他们原本要的到底是不是照明设计师认为合理的东西。

【黄竞 深圳家具研发中心EXD 执行总监】

黄竞重新定义了“转化”的概念,并结合目前正在做的跨界平台,包括“专属设计平台”、“移情作具”、“私订生活”,从“设计师+展览”、“设计师+设计师”、“设计+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分析
,提出新的空间展示及设计合作方式,让设计师在云端上面的推广变成可以落地。

【李明祥 上海景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专题论坛“智能化到底有多热?”特邀上海景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祥作为嘉宾主持。景泰建设作为总承包方,与不同的设计领域都是有关联的。李明祥表示设计师可能会提出很多疯狂的想法,但是这些都是推动我们生活发展,也是因为这些想法才改变我们生活,才给所有的智能开发商提供了很多的课题,在未来的3-5年可能会有大的变化。这个大的变化突破点大部分是转移到移动互联,在移动终端方面的研发。科技的发展、智能化的发展如同我们目前最热的马云一样,这种浪潮一定是推动了我们生活向前发展,使人跟人的交流更方便。智能化应该是解决我们人本身对生活的需求,但是智能化如果过度发展也会束缚人作为本性存在的一个个体。

【蒋毅 英国贝诺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副总监】

蒋毅提出将来不单单是要设计一个体验式的空间,还要设计一个体验式的场景。从楼宇的节能、环境优化,到结合线上和线下商业空间里面智能化处理人接收服务性信息及与商户的交流,甚至考虑把一些地下室的一些地下空间利用起来,放置一个O2O的平台,增加消费者多方面的购物体验。

【韩旺呈 Studio HBA赫.室 资深项目总监】

一个酒店的设计好比是一名导演,设计项目管理要去整合建筑师、整合机电、弱电部、灯光师、装饰顾问等等。韩旺呈认为现阶段要从两方面内容进行探讨,一个是智能化手机在酒店入住过程中的应用,酒店会给客户一个密码,通过智能化的讯息为客户定制专属的空间设置;另一个是智能化的互动艺术,互动材料的表现。

【何刚 施耐德电气(中国)零售事业部 新业务发展总监】

施耐德是法国的工业先锋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顶级电工企业,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施耐德在楼控、电控方面提供大量的解决方案,提出从原来的开放式系统到专业性的改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何刚从Gartner模型分析了整个系统方面架构的转变,包括技术、产品从诞生、优化等成长的过程,关于整个智能化在空间设计和家居里面,我们认为在接下来2-5年里面是会变得成熟的技术。

【寇海波 上海朗思人居建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朗思是专注于做住宅建筑的,从成立开始一直做“绿色建筑”。强调带给客户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同样保证绿色和低碳。寇海波提出集中系统对于每个客户资深来说,他的个性化调节就比较弱,智能化应该给他更多的自主权。一套舒适系统如何让它自动、智能化?在人进来以后,可能吸风、辐射系统就会自动开始,针对不同人群可能有温度不同的设定。比如:在读书写字,在书房里看书或者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它会自动把吸风量自动调大,因为这个时候人需要思考,需要的氧气量可能也大。

本届“和合设计”论坛不仅仅是对设计领域合作方式、智能化新技术进行行业内部对话,更以广阔的视角提出新的设计定位思考,透过横向跨界沟通,平台式开放交流,找到新的合作方式与商业契机。

2014-09-30 15:45:32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