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城镇化规划浮出水面 未来受益地区在三线城市


城镇化规划浮出水面 未来受益地区在三线城市


  虽然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还没有召开,多部委关于未来10年城镇化的规划也还在等待批复,但城镇化将影响的方面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近日有消息称,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正在积极筹备,最迟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解释称:“目前有开一个工作性会议的考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尽管传闻中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还没有敲定召开日期,但外界对未来10年城镇化的发展十分关注。”

  另有消息传出,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即将对外发布。

  据了解,《规划》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10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此次《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土地利用、社会平衡、环境资源、城市发展是挡在城镇化进程面前的问题。关于土地利用,国土资源部2013年首先要重点规范政府征地行为。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日前在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将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进城农民宅基地的合理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征地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可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城乡土地资源高效合理配置。

  “未来我国土地政策改革的方向,应当按照资源禀赋、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制定区别对待的土地利用战略和土地管理政策,推进土地政策的区域化和地方化。”郑凌志表示。

  中信证券(12.82,0.67,5.51%)分析师认为,城镇化的重点显然是城镇化率低的区域和城市,人口的聚集和产业转移是关键性因素。未来受益城镇化的地区会在三线城市,城镇化战略将撬动房地产业新一轮发展。

  地方也在加速布局城镇化发展。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在2012年12月25日举办的“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开展撤镇设市的制度和路径研究”。

  随后,在第二天浙江省举办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浙江初步考虑建立小城市试点镇用地指标单列制度,争取国家在浙江率先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将条件具备的镇升格为小城市。

  “撤镇设市”目前只是一个设想,还需要具体的调研、论证,并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上报。而实际上,这27个试点“中心镇”已经在财权、事权、人事权以及用地等方面得到了“扩权”,这也符合了国家力推的城镇化道路。
2013-04-20 17:55:20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11319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