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华生:应拿土地和农民进城落户挂钩


华生:应拿土地和农民进城落户挂钩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最近在“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论坛上提出,中国土地制度城市化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的脱节,这跟这些年来推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直接相关,不应拿土地跟土地挂钩,而应拿土地和农民进城取得户籍落户挂钩。

  华生认为,城市化是和土地制度紧密关联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化的核心就是土地,城市化就是农民进城换了一个地方去住,就是换了一块土地去住,这是本质。中国的城市化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的脱节,这跟这些年来推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直接相关,因为只在土地上做文章。他提出,不是拿土地跟土地挂钩,而是拿土地和农民进城取得户籍落户挂钩,同样是这个体制它就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华生认为土地制度改革方向如果正确,如果能够取得实际效果,关键是要明确土地制度改革受益的主体应该是宜居城市的外来人口,因为他们是城市化的主力军,其中首先是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土地制度改革不是给城中村和城郊已经很好的农民继续锦上添花,土地制度改革受益主体应该是农民工和家属,要抓住这条主线。

  他还提出土地财政不能搞下去,政府当商人拍卖土地搞土地财政,这个模式不改,土地制度上所有改革都走不来,政府要积极研究替代土地财政的办法。
2013-04-20 18:07: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浏览:11330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