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贵州省长:不能一搞城镇建设百姓就搬迁背井离乡


贵州省长:不能一搞城镇建设百姓就搬迁背井离乡

 贵州的城镇化尤其是小城镇建设不能“摊大饼”,只能“蒸小笼”,要遵循“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基本要求,让在小城镇生活的人幸福美好,让到城镇就业的人安居乐业,让来小城镇旅游的人流连忘返

  贵州多山坡少平地,可以说开门见山、推窗见绿。因此,我们的城镇化尤其是小城镇建设不能“摊大饼”,只能“蒸小笼”,像蒸小笼包子一样一笼笼地蒸,不求大、不求洋,重在求特。

  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贵州的山地实际,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要求,建成一批富有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的小城镇,以绿色小镇带动美丽乡村,精心演绎城乡统筹发展二重唱。这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我要强调的是,加快小城镇建设要遵循“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基本要求。

  这里讲的“以人为本”,就是要让小城镇的生活幸福美好。我们要重视就地就近城镇化,不能一搞城镇建设百姓就搬迁,就背井离乡。要统筹抓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避免望着大马路上不去车、守着大水库喝不到水。要不断强化教卫文体等公共服务,提高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要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文则文、宜林则林,以此带动人气、聚集财气。同时,要让到城镇就业的人安居乐业。小城镇在转移农业人口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关键是解决好就业创业问题。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让农业人口和外来人口愿意到小城镇安居落户,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还有,我们要让来小城镇旅游的人流连忘返。规划好建设好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服务设施,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分享多彩贵州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这里讲的“道法自然”,就是小城镇建设要尊重自然规律,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贵州好山好水处处是,乡音乡愁时时有,可谓“天生丽质”。越是这样越要尊重自然、天人合一。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多给大自然“种绿”,多为好生态“留白”。乡愁是什么?大家都有自己的解读,有时候是一座小山、一条溪流、一个池塘;有时候是一片田园、一棵古树、一间老房;有时候是一杯土酒、一本旧书、一张邮票。现代人习惯用短信、微信、微博,手段多了,乡愁却淡了,键盘打出来的短信和手写出来的书信,表达的情感体味起来并不一样。居民生活必须走向现代化,但传统文化、农耕文明要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所以小城镇建设要特别注重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防止文化“空心化”,不要把文脉隔断。要尊重文化多样性,注重留住历史记忆、保护文化元素、彰显民族风格,让乡村与城镇、自然与人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们的市县长、乡镇长要做小城镇建设的行家里手,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干出实际成绩来,这样既会有价值感又会有幸福感。小城镇的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我们心中的乡愁乡情也会更加美好。

2014-09-30 09:01:2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