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视角 >> 史上最大IPO争夺战来袭!沙特阿美让全民炸锅


史上最大IPO争夺战来袭!沙特阿美让全民炸锅

自沙特阿美上周曝出正在联系摩根大通、汇丰和摩根士丹利寻求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活动的消息后,这家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引着金融市场的注意力。

  史上最大IPO来袭!秒杀阿里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企业,沙特阿美持有的沙特石油资产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5%。《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的话预测,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可能融资100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如果此次IPO实现,那么将创历史上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

  沙特阿美IPO对沙特经济转型计划至关重要。沙特在去年4月公布了《2030年经济改革愿景》,希望在2030年实现经济多样化,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目前全世界首次公开募股最大规模的是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该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时的估值为218亿美元。相较于沙特阿美的1000亿美元,阿里分分钟被“秒杀”。

  沙特第一副王储曾表示,沙特阿美上市估值有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那么,2万亿美元的市值是什么概念呢?

  据彭博社数据,全美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当前市值约是7190亿美元,谷歌公司当前市值约为5810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沙特阿美市值真的能达到2万亿美元,那么,沙特阿美的规模就相当于2个苹果公司加上1个谷歌公司。不得不说,这才是真正的壕!

  巨无霸公司何时、何地上市?

  虽然沙特阿美即将上市的消息备受全球关注,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家巨无霸公司如今最早要等到2018年年末才有可能上市;如果外国顾问独行其是,那么沙特阿美要到2019年才会上市。因为,该公司在进行重组以及其财务与政府财政脱钩方面的困难将令其上市步伐放缓。

  沙特阿拉伯第一副王储去年年初曾表示,沙特阿美将在2017年或2018年进行IPO。而该国官员最近表示,沙特阿美IPO将在2018年。

  至于选择在哪里上市,《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该公司倾向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或加拿大多伦多上市。亚洲交易所参与其中似乎希望渺茫。

  但由于沙特阿美上市诱惑巨大,争夺全球最大IPO的“战争”似乎已经爆发。近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已就沙特阿美亚洲IPO进行过讨论,正努力确保该司能在港上市。

  李小加周一在港交所年度业绩会上表示,港交所将极力争取这家石油巨头在港上市,并称亚洲时区、可获得中资投资都是在香港上市的优势,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中国是亚洲最大经济体及能源使用国,沙特阿美在港上市、吸引中国在岸资金是合理的作法。

  从沙特阿美上市看全球股市

  尽管沙特阿美具体何时上市目前还不确定,但从全球市场这个大背景看,眼下或许正是入市的好时机。当然,如果这家巨无霸公司最终选择在纽约上市,那么前景可能会更加乐观,因市场目前看涨美股的情绪非常浓厚。

  股神巴菲特就是众多乐观者中的之一,他近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道指最终将逼近10万点,目前该指数仅略高于两万点。他还称,市场目前没有处在泡沫状态。从利率水平考虑,当前的股市是便宜的。

  与此同时,高盛今日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最近以来的市场走势表明,未来美股还是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高盛表示,虽然股市已经创下了纪录新高,但自去年12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的收盘涨跌幅从来都没有超过1%,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该投行认为,这种长久的稳定时期并不一定意味着下行风险即将到来。

  此外,在美股近期持续大涨的带领下,中国股市前景亦十分乐观。继摩根士丹利发布看涨中国股市的报告后,近日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也认为中国股市极具吸引力。

  麦嘉华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令人意外地表现良好。这体现在香港零售行业中,体现在酒店行业中,也体现在大宗商品需求中。他还预计2017年香港股市将上涨15%。

  总而言之,无论沙特阿美最后是选择在西方上市,还是在亚洲上市,就目前来说,乐观的全球股市前景对其而言是一大利好。当然,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股市向来无法预测,或许等到沙特阿美明年或后年上市时,全球股市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2017-03-01 16:34:2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9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