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记者暗访中关村手机乱象险遭壮汉控制:今天弄不死你


记者暗访中关村手机乱象险遭壮汉控制:今天弄不死你

  “今天我弄不死你”,记者暗访中关村(7.660, -0.07, -0.91%)手机业乱象险遭壮汉控制

  “你是摄像的吗?现在摄。因为我现在要弄死他。”

  “全程录,不录都不行。(转头对着记者)今天我弄不死你。记住了。”

  中关村某大厦商场,一男子叫嚣道。

  中关村,这个曾经的“中国硅谷”发生了很多起欺诈消费者的案件。9月4日,新京报我们视频记者扮演消费者,经历了一场不同寻常的“交易”过程。

  电子钓鱼 愿者上钩

  9月4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一则推广广告,广告声称“旧手机换购iPhone6s 只需499元”,记者与其联系后相约在欧美汇购物中心见面进行交易。

  晚上8点,记者到达欧美汇购物中心,并没有找到对方的商铺。与之联系后不久,一男子来和记者“接头”,随后记者被带到鼎好商场地下二层一商铺内。

  猛喂定心丸

  记者在商铺刚坐下,该男子便问询记者想要购买的机型等问题,在得知记者想要换购苹果7p后,对方拿出一部背带划痕,边角掉漆的苹果7p对着记者说,“这是样机,你先看看。”看完机器后,记者提出了是否是翻新机、山寨机的质疑。

  “你到(苹果)客服做质检,如果是翻新的,或者是那种山寨的,你都来找我,假一罚十。”面对质疑,男子给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随后,记者又和对方确认了手机是否是“三网合一”、保修等问题后缴纳了1500元,并将用于换购的旧苹果6p交给男子。

  避重就轻 偷换概念

  缴费过后,男子开出一张单据让记者确认无误后在上面签字,上面写到“iPhone6plus换购iPhone7plus,添加1500元,享受运营商补贴,无质量问题概不退换,同城个人使用,网约机。“记者感到疑惑,什么是同城个人使用?”对方则称,同城就是指他和记者都是北京的,个人使用就是指记者自己使用。得到答复后,记者再三向其确定手机在各地都能用后,在单据上签了字。

  初露獠牙 “不光费事,你还费钱呢!”

  过了2分钟左右,男子让记者和他一起去拿机器,带着记者离开店铺,后来到“e世界”11楼,该男子却变了卦。

  “你不是问我全国各地哪都能用么,我说对,哪都能用。但是这个前提是,你自己选择一个你常活动的区域。而且必须有4G,没有4G手机会自动锁机,白苹果知道么?进不了系统。”记者质疑,这不是太费劲了么。对方又称“你不光费劲,你还费钱呢。你每次没了4G信号都要来解锁,解锁是要收费的,不解的话会有滞纳金,按天收的,跟高利贷差不多,比如第一天50,第二天100,第三天300。”记者表示无法接受这种“霸王条款”,对方则称,记者已经签字,无法取消交易。

  图穷匕见 不想承担“霸王条款”?只有两条路

  男子给记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

  选择1: 1500元+旧苹果6p+5500元=苹果7p(价格7800)=回执单(有风险)

  需要再垫付5500元购买一款iPhone7plus(7800元)去他指定的机构申请撤销交易,申请成功后该机构会接收iPhone7plus并给记者一张回执单,拿着这张回执单来找他将会得到退款。但如果申请不一定成功。

  选择2:1500元+旧苹果6p+1200元=旧苹果6+国产手机+置换霸王协议

  需要再垫付1200元买的一款国产手机,用这些手机来置换协议,但这些手机均高出市场价。

  记者险被控制 夺路狂奔多人追逐

  记者再三表示自己身上没钱,对方则要求记者必须在当天借钱来垫付,并用语言威胁记者。

  随后,记者打电话上厕所均有人跟随,在靠近电梯间时立刻被对方制止,并称给记者准备了VIP包间来打电话借钱。记者见势不妙,趁其不备从安全通道甩开数人追逐,逃离脱身。

  男子推搡记者 工商将店铺查封

  9月5日(第二天),记者与工商部门一同到现场查处,与记者交易的男子见状,当着执法人员的面威胁要弄死记者,后又推搡记者。

  该店铺老板对工商部门表示,涉事男子与其店铺没有关系,只是在店铺里发生了交易。但工商部门认定该店铺无照经营,并涉嫌欺诈消费者,予以查封。

  工商部门:中关村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记者通过检索了解到,其实早在16年5月,北京就出现了类似的事件,其操作手法大致相同,甚至连涉事商铺的名字都仅有两字只差,一年前的商铺叫“微新数码”,而这次事件发布推广广告的商铺叫做“微新汇聚数码”。

  对于类似的现象,海淀分局中关村西区工商所高所长对记者称,中关村电子卖场秩序混乱的问题一直是工商部门的工作重点,现在对市场内强买强卖、销售假冒伪劣、恶意的销售转型等恶性的消费欺诈事件,都会第一时间采取封店,高限处罚,并给市场主办单位发清退建议书,要求其与商铺解除租赁关系。

  对于已经清除卖场的不良商户,工商部门会将这些不良商户列一个清单,要求所有卖场不得和商户签订新的租赁协议。

  据工商部门介绍,一些不法商家欺诈消费者又有了新的手段。他们通过一些类似闲鱼、转转之类的二手物品交换软件发布信息,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上门,再使用传统的手段欺诈消费者。

  提醒: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们记者跑得快的哦

2017-09-08 14:32:4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