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广联达袁正刚:数字化与建筑的碰撞闯关


广联达袁正刚:数字化与建筑的碰撞闯关

■中房报记者 苏志勇 北京报道

当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建筑、房地产业充分融合,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也许会是这样的场景:购房者首先通过VR等体验,定制出自己想要的房子格局,然后产生标准的数据和模型。开发商拿着这些数据在预制工厂定制标准化部件,并在施工现场进行装配。最后,你将买到和想象中一般无二的房子,这个房子也将是一个可以自我调整的生命体,随时调整温度、湿度、亮度等,让居住无比舒适和绿色。这就是广联达《数字建筑白皮书》为我们勾勒的未来建筑愿景。

 
与传统的房地产业“设计—施工—运维”相对应,白皮书基于“数字建筑”提出“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那么,这个“三新”概念新在何处?对房地产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博士。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
数字建筑发展
 
正处于痛苦闯关阶段
 
中国房地产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发展让实体经济发展步入数字化转型、融合化创新、体系化重塑发展新时代,但在建筑业和房地产领域,传统的建造方式和管理方式仍处于主导地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袁正刚: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管理方式,建筑行业产业链是相对分割的,比如设计、建造是分开的,各管一段,就会造成系统性、整体性的缺失。但这一点正在发生改变,像PPP模式中,总包方就会系统地全方位考虑。第二是人的意识需要发生变革,需要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很多管理者简单地认为把活干完就行,没有太多考虑如何提高效率。对现有内部年轻的优秀人才的提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三是持续不断的实践。数字化技术确实在行业应用太少,用的时候不太敢用,或者用了之后没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放弃了。实际上很多技术的变革,都需要持续的深度实践,需要管理者的重视。比如万达与广联达合作的项目,就被万达定为“一号工程”。我们看到这些成功的案例,企业高层均是充分重视,并意识到数字化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当前,建筑行业正好处于发展过程中比较痛苦的阶段,就像跑马拉松到了一个疲劳期,但是这个痛苦阶段一过,再坚持不断地去实践,效果一定很好。
 
中国房地产报:你对数字建筑的未来前景怎么看?
 
袁正刚:对于数字建筑的前景我们非常乐观,坚信建筑行业一定需要数字化,一定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做数字化才去认同它,而是我们看了太多其他行业的实践。就拿制造业来说,在数字化方面已经做得很好,而建筑业如绑钢筋、砌砖等完全可以用数字化技术来做得更好。
 
一个成熟的技术进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建筑行业也就会发生变革。在发达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建筑业的从业人口占总人口的10%,GDP增加值占10%,以前我们认为这些国家建筑业体量很小,实际上还是很大很火热的,因为建筑业有着持续不断的需求,除了造房子,还要维修,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等,而新技术正在改变着这个行业。
 
最大受益者是开发商
 
最终受益者是使用者
 
中国房地产报:《数字建筑白皮书》重点阐述了“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概念,与传统的设计、建造和运维相比,数字建筑的“新”体现在哪里?
 
袁正刚:数字建筑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对建筑业的影响必然是全价值链的渗透与融合。通过数字建筑的科技手段,构建全过程、全要素和全参与方的数字虚体,充分对接意识人体和物理实体,将人们意识思想中对美好生活和工作空间环境的愿景,通过数字建筑平台进行充分的协同设计、虚拟生产、虚拟施工和虚拟运维,再通过工业化的建造方式在物理世界中建造出实体建筑,最终交付一个实体建筑,一个虚体建筑。因此,数字建筑的核心就是“数字”,有了数字,设计的时候就是一个完整的全数字化样品,可以模拟建造过程,模拟使用过程。
 
中国房地产报:数字建筑的推广和应用,对房地产行业来说,能为开发商解决哪些实质性问题?
 
袁正刚:数字建筑的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一定会是开发商,而最终的受益者是使用者。目前对开发商来说,精装修房子不是个性化的,即使卖得很贵的豪宅,也基本是一样的,不能选择。数字建筑则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而成本、效率是一样的,甚至比以前更节省成本。比如户型,同样是90平方米的房子,有的喜欢客厅大些,有的喜欢卧室大些。而个性化定制的房子,开发商更容易销售或者出租。所以第一点就是满足开发商和购房者个性化的深层次的需求。第二点即会带来成本的节约,数字建筑的目的是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以前开发商拿到地不管盖成什么样的房都能卖出去,现在不一样,购房者会更注重品质,所以对开发商来说,成本、质量、效益肯定都要考虑。
 

数字建筑平台是比较大的一个体系,目前我们正在做三个层面的事,第一个层面是智慧工地。例如可以通过智能安全帽了解每个工人的活动轨迹、作业行为和健康状况,不但能掌握进度,指导现场作业,还能实时安全预警,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安全隐患。第二个层面是BIM建造。例如用BIM技术实现项目管理,包括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商务管理等。第三个层面是数字企业。很多重要的决策是在企业层面,以前企业做了信息化系统,需要项目填报数据,但这些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现在有了智慧工地、BIM系统,企业可以随时得到准确的数据,实时感知项目的进展情况、质量情况、安全问题、成本情况等,提高决策效率。 

2018-01-23 15:06:1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5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