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霞公府门外的老北京故事:六七十年代北京孩子的集体回忆


霞公府门外的老北京故事:六七十年代北京孩子的集体回忆

 霞公府的住户里许多人都事业有成,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砥柱,他们大部分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霞公府的会所、中心庭院、万豪行政公寓的游泳馆、菖蒲河公园,每每大家聚在一起闲聊,经常会回忆起孩提时代、青年时代的趣味往事。特别是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人,他们有着丰富多彩而又别具时代特色的集体回忆。

四五层楼的“大厦”

六七十年代的北京没有真正的高楼大厦,霞公府这样的七层楼如果在当时绝对称得上是“大厦”。王朔在小说《看上去很美》中,对五十年代末的长安街西边复兴路沿线,做了这样的描述:“复兴路只是一条四车道的窄马路。两侧树木葱郁,有很宽的灌木带将非机动车道隔开。随处可见菜园、果园、远山与河流。仅有的标志性建筑是军事博物馆高大的金五星和海军办公大楼的大屋顶黄楼。”沿着王朔说的地段向东才渐渐有了城市气象,坐1路公共汽车(当时俗称“大1路”),过了天安门进入东长安街,在今天与王府井霞公府隔街相望的地方(北京饭店对面),先是盖起了一座三层楼,叫“宋得贵大厦”,再往东的一大片狭长地带,分给了四个部盖办公大楼,依次是纺织部、燃料工业部、劳动部、对外贸易部。这些三到五层高的“大楼”耸立在王府井、东单沿线,是当时北京最核心最繁华的地段,尽管后来这些办公楼里的机构名称换来换去,但繁忙的情景依然,直至六七十年代。

六七十年代的“玩”

住在霞公府的王女士回忆说,小时候她天天在东单路口的路边跳皮筋,现在还会经常步行穿过东方广场到东单路口散心,感觉特别亲切。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所有女孩子玩的东西中,跳皮筋是最佳游戏之一,它集娱乐、观赏、健身、技巧、便捷诸多特性于一身,也符合孩子们蹦蹦跳跳的天性——活泼、健康、向上。这一时期的北京没有游乐场,仅在中山公园内有一个今天看起来“巴掌大”的地方,能做“汽车”和“飞机”(一种很简单的中型电动转盘玩具)。那时候没有电子游戏厅、网吧,没有滑板、平衡车,没有形形色色的智能玩具,没有各种旅行度假生活。总之,没有现代化的“玩”。

北京孩子就在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里折腾,好在当年平房多、空场多、土路多、小树林多,砖头、沙子、木头、铁丝多,从弹球、摔三角到爬树上房,从“建筑工事”到“打打杀杀”,各种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尽情地利用这些天然玩具施展自己的创造性和天份。

从中国照相馆说起

北京当年的照相馆很少,普通人去照相馆都源自一些事由:过生日、入团、入党、毕业、参军、工作、结婚,外地来了亲朋以及学习和工作的需要。中国照相馆是当年两家北京最好的照相馆之一(还有一家是大北照相馆)。中国照相馆位于王府井大街南口路东,与这条街上的蓝天女装、雷蒙男装、浦五房熟食店、四联理发店一样,都是1956年从上海迁过来的。可以说,当年北京最好的饭店、理发馆、浴池、医院、照相馆,最大的百货商场、新华书店,最具特色的商店(儿童用品商店、工艺美术用品商店、体育用品商店、外文书店)都在王府井,难怪来自四面八方旅游的人逛北京,王府井是首选之地。

今天的王府井依旧引领着北京人的生活,而且融入了更多世界顶级的商业元素。住在霞公府的人出了门走两分钟即到东方新天地商场西大门,往北走,当年响当当的老字号很多都在,依旧备受瞩目、受人追捧。在它们周围,许多顶级的国际化商业体成为王府井的“时尚新势力”——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东方新天地,刚刚升级一新的北京市百货大楼以及定位高端的王府中环,继续往北还有乐天银泰和澳门中心商场等等。

霞公府坐落在紫禁城旁、王府井里,这里凝聚了建造者、建筑师、工程师的无数心血,汇集了中外顶级材料和设备设施。作为京城顶级人文大宅的杰出代表,霞公府谨守匠心品质,实现了品牌、择址、户型、精工、科技、园林、配套、人文、圈层九大价值基因的升华,开创了更高端的人文生活体验。但霞公府生活方式的最大特色之一,是这里饱含老北京的人情味,因为这块土地几百年来都是北京商业与文化的核心策源地,它也是世世代代北京人心目中的富足之地,吸引了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群。

 

2018-11-28 11:40:1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8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