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连线七银行:慎贷房地产但并未 “停贷”


连线七银行:慎贷房地产但并未 “停贷”

 一石激起千层浪。

  2月24日,房地产(行情 专区)板块大力砸盘, 上实发展(行情 股吧 买卖点)、格力地产(行情 股吧 买卖点)、运盛实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中华企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华夏幸福(行情 股吧 买卖点)、金科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中南建设(行情 股吧 买卖点)、天宸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阳光城(行情 股吧 买卖点)等多只个股跌停,保利地产(行情 股吧 买卖点)、招商地产(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万科、金地集团(行情 股吧 买卖点)均跌7%以上。受此影响,上证指数跌1.75%,深成指更是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新低。

  无疑,这受周末“多家银行(行情 专区)暂停房地产企业贷款”的传闻影响,兴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2月24日晚间发表公开声明称,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本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本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记者多方求证发现,除兴业银行外,其他银行并未出台新的房地产控制政策。

  不过,一股分行人士认为,“兴业银行历史上有行业风向标作用,对行业预判往往领先同业1-2年。尽管没有出台新政策,但从去年开始,各银行也均开始严控房地产业务。”

  以交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为例,交行相关人士25日对记者回应:“并未下发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

  不过,记者从交行内部获悉该行最新的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称对房地产行业继续实行总量控制和名单制管理,持续提升抵质押率。新批房地产贷款原则上须落实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择优支持一二线城市,审慎开展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信贷业务。进一步严格控制商业地产贷款,限制介入酒店式公寓贷款,在风险可控并落实抵质押的前提下,支持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适度支持土地储备贷款。

  兴业暂停部分房产相关业务

  上周末消息称,兴业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总行将结合对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研判,在一季度末之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重新确立本行企业金融条线房地产业务发展意见。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全行暂停办理房地产相关业务,待政策明确后再启动。目前对所有新增授信业务,暂停受理;对所有已上报但尚未批复的授信业务,暂停审批;对所有已批复但尚未签约的业务,暂停签约,禁止突击签约、倒签和突击放款,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4日,记者核实,兴业银行确下发了暂缓办理房地产新增业务的通知,为该行在春节前两周的“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例会和风险管理例会”上做出的决定。

  其中,暂缓办理业务主要包括狭义口径的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如钢铁(行情 专区)、水泥和施工)、夹层融资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兴业24日晚,也发布上述公告称,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兴业银行核心人士透露,此次出台暂停房地产贷款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中兴业同业业务被大幅压缩,下半年为了冲量,50%的贷款与房地产相关,“之前做得太猛,行里也觉得不可持续。目前的‘全面暂停’是为了重新梳理业务,部分资产较好的客户今后可继续做,资产不好的可进行剥离”。

  其他银行未跟进

  当日,市场传言银行业或进一步跟进“关闸”,导致地产股和银行股双双暴跌。记者24日连线中行、农行、工行、交行、中信、民生、招行七家银行,综合(行情 专区)获取的信息显示,目前这几家银行均未调整房地产贷款政策,但来自业务部门的反馈则显示了对该类贷款谨慎与逐步收紧的迹象。

  接近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总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行内部并没有相关文件显示在房地产贷款融资方面有何变化,但具体业务人员在把握尺度上就很难说。

  工商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分支机构高层表示,工行并未停止表外房地产融资,但每年房地产相关贷款规模都在净压缩,“表外涉房非常谨慎”。

  针对农行上周五也召开会议警示房地产业务风险的消息,农行相关部门回应,未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但已关注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采取有保有压的房地产信贷政策。

  中信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总行人士透露,暂时没有听说行内出台房地产贷款调整政策,“中信的风格一向比较保守,不会最先反应”。

  新行长田惠宇上任后,招行在房地产开发贷等对公业务领域的态度较此前更为激进,尤其强调加大推进表外的新型融资业务的力度。但今日市场传言,田在年初的全行工作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对此,一位招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称,“听说过这种说法,但行内并未形成正式文件下发。”

  24日下午招商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向回复称,“招商银行并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更没有暂停房地产融资业务,住房按揭贷款也一切正常。”

  民生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新闻处处长李利明表示,民生对于房地产融资的政策与以前一样,并无特殊政策出台。

  该行业务部门一位人士表示,民生对于房地产融资相对谨慎,按揭贷款在2010年前后就已基本停止,“由于住房贷款需要严格按照央行基准利率执行,利润较低,因此民生银行的信贷政策向利润较高的小微企业贷款倾斜”。

  交行人士则透露,交行确实有提示各分行关注所在区域房地产企业风险,审慎开展房地产业务。不过该行去年已经在严控总量。

  严控将成主基调

  根据中金公司数据,2013年银行业新增房地产夹层融资规模约为1000~2000亿,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2%,即便银行业停办该业务,总体影响都并不大。

  不过,以兴业银行为例,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末,兴业银行表内外房地产、地方政府相关融资分别约为0.5万亿、0.71万亿,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34%,全口径的房地产融资关涉甚大。

  “我们的调研发现,兴业银行内部从去年年中以来就开始显著降低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中金公司称。

  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行业贷款近12%。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预计,今年银行房地产贷款政策会是表内开发贷仍严控名单,总量不增或占比略降(优质地产商);表外非标投向房地产的大幅减少(劣质地产商).

  不过,在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看来,房地产贷款是该放的还是会放,该停还是会停,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业务将会继续进行。

  “市场有些过度解读了,目前房地产就是再警示、再关注,只是觉得之前贯彻不够。这个也只是暂时的,别的行都做这个业务,如果大房企有一线城市好资产抵押,难道我们不做?如果是高价买地融资,倒确实要关注。目前看,一线城市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概率还是要明显高于下跌概率的。”另一位兴业银行总行高管也对记者称,将来房地产一定是要关注的,有些地区、有些融资方式要非常谨慎,甚至停止,但全面停止肯定是过了。

  伴随银行停贷消息传出的还有杭州个别楼盘大幅降价。多家券商分析师观点认为,房地产行业直接进入断崖式下跌的概率小,2014年的市场风险来自局部爆破。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69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但房价涨幅有所放缓,也是一年半来首度放缓,缩小至9.6%。

  广发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地产小组提出警告,“杭州降价不会是个例,未来会有更多楼盘出现打折促销,包括青岛、宁波、南昌、温州、无锡等。”

  但海通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研究报告称,北上广三地房价仍有5%涨幅,一线地产商风险不大,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将迎来并购潮,但这属于正常调整。“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但风险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经济增速。”

  另一方面,2014年开年土地市场却依然火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重点城市大力推地受到众多房企追捧,更是屡创新“地王”。大型房地产企业2014年销售目标亦是大幅度增长。
2014-02-25 09:13:08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1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