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湘水西湖城:新湖南“蓝海战略” 湘潭如何“走出去”?


湘水西湖城:新湖南“蓝海战略” 湘潭如何“走出去”?

 在长株潭融城大背景之下,纵观湖南经济格局,首先应该看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10月19日芙蓉大道湘阴段道路工程开始施工,通往洞庭湖经济圈的核心道路开始打通,“长株潭—洞庭湖经济圈—长江—长三角”经济链成型;2012年12月,京广高铁全线开通,长株潭—珠三角经济通道开放;2015年3月,沪昆高铁即将全线贯通,横贯中部的渝厦高铁也交汇于长沙,由此,澎湃汹涌的人潮与物流将源源不断地输入长株潭城市群。从这种数据中不难看出,以长株潭为核心的湖南经济战略有了新的方向。

  “蓝海战略”——湖南蓄势已久

  何为蓝海?把整个市场想象成海洋,由红色海洋和蓝色海洋两部组成,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是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蓝海则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这就是未知的市场空间。蓝海战略其实就是企业超越传统产业竞争、开创全新的市场的企业战略。

  随着一系列现代化交通基础工程的布局,蓄势已久的湖南终于爆发出经济蓝海战略的火花。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将被吸引到长株潭大城市圈来,未来不论是零售业、酒店业、娱乐业,还是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都将向长沙汇聚,这里将成为中国最有分量的大都市。新湖南蓝海战略,将以长株潭为核心,全面整合周边城市群及环洞庭湖经济圈资源,形成湖南发展之合力,打通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区经济命脉,全面参与到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中。

  “蓝海战略”必须“走出去”,交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至此,湘潭“走出去”战略,在大形势的导引下有了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由湘水西湖城等交通枢纽型大综合体牵头,大跨步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

  湘潭“走出去”,湘水西湖城打响第一枪

  湘潭虽是伟人故里,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速度远远滞后长沙、株洲两地,缺乏支柱型产业,光靠内需很难焕发出新的生机。九华经济开发区,则是湘潭招商引资促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而居于九华核心的大型交通枢纽综合体——湘水西湖城,打响了“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枪。

  沪昆高铁通车在即,陆上交通十分完备

  湘水西湖城所处湘潭九华经开区核心,紧邻2014年底即全线贯通的连接长沙的一级城际干线——九华大道及未来的沪昆铁路湘潭北站。九华大道连线大河西坪塘大道,沪昆高铁九华站连接线对接大河西白庭路,九华湘江风光带与大河西潇湘大道对接,再加上六纵七横的高速公路网,使得湘水西湖城所在片区,近则大河西片刻即到,远则与一线大城北上广、西南重镇昆明一站式对接,拉动湘潭迅速向外向型经济转变。

  2公里稀缺江岸线,水上交通毫不逊色

  于完备发达的陆上交通相比,湘水西湖城占据湘江西岸长达2公里的稀缺江岸线,随着湘潭千吨级泊位港口的建设,湘江水运也会在日后的交通版图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湘水西湖城所辖江岸线通过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紧邻凌矶港,通过湘江可以直达长沙角经济圈。

  通过湘水西湖城这样水陆双赢的战略项目,既可以将省内资源聚合,也可以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通道。从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大经济格局发展轨迹上来看,这一项目绝对是先行者与开拓者,以湘水西湖城为领头羊,湘潭的经济蓝海战略才更具搏击实力,湘潭也才具备走向国际经济时代的发力点与支撑点。

2014-06-12 15:46: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