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态环境 >> 湘水西湖城:城市新区的开发新趋势.新思路


湘水西湖城:城市新区的开发新趋势.新思路

 

城市新区开发是新一轮城市建设的核心步骤,是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扮演中尤为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由粗犷型向集约型模式的转变,土地开发模式同样亟待变革,在过去10多年的造城运动中,由于产业空心化、城市功能不健全、土地运营不经济所产生的睡城、鬼城等现象屡见不鲜,国内媒体诸如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昆明呈贡新区等部分城市新区沦为“鬼城”的报道,给正在进行的新区建设敲响了警钟,如何摆脱病态发展模式,将新区开发引向健康的发展轨道,值得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核心思路:健康发展,向新型城镇化战略性靠拢

城市新区开发,要想走入良性发展轨道,就必须积极向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靠拢,遵循“以健康发展为核心,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发展理念,由速度增长走向质量提升,实施“产城融合、产城并举、城强业强”的发展新模式。就大多数情况下,城市新区都是一块“金土地”,必须要引来“金凤凰”,绝不能“挖到篮子里就是菜”,什么项目都往里装,让城市建设快于产业建设,而要着眼新区未来,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招引高端、高质、高效项目上,形成城市新区起步区独有的产业布局、产业重点、产业支撑,“一个区块崛起一批产业”,要真正走出一条依靠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来。

全新视角:迎接开发运营新时代

在新型城镇化或对于健康城镇化追求的新时代,城市开发,特别是新城开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有了新要求。由过去的片面追求土地城镇化,走向注重产业城镇化;由政府主导走向市场主导;由资源决定论走向市场决定论。
未来的城市开发,应该规避以往以形态规划为先导,以土地财政为核心的传统开发模式,我们需要对市场、产业、投资运营、社会要素进行系统的考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推动产业新城建设进入一个更加健康更加高质量的时代。由重城轻产走向城产并重,由重视速度走向重视质量跟可持续发展能力。
随着新城城镇化战略的推进,我们可以预料,未来大中小城市均迎来发展提升机会,如何把握机遇,抓住机会,科学制定城市开发运营战略至关重要,只有主动参与城市之间及城市内部的合作与竞争,塑造产业新城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以人为本,以产业为核,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发展模式,才能更好提升产业发展品质,更好形成未来对于产业的集聚,人才的集聚。产业新城开发,战略先行,谋定而后动。先找魂、再塑形、再运营、再落地。

终极目标:宜业、宜居、宜游

在诸多城市新区开发案例中,湘潭九华经开区无疑“产城融合”新型发展模式中的标杆典范。九华经开区由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编制13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将九华经开区划分为工业新区4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6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保育区38平方公里三个组团。目前,园区已开发建成面积30多平方公里,入园企业241家,已投产企业144家,其中有美国塔奥、韩国三星、中国五矿、日本美达王、吉利控股集团、中冶京诚、富力地产、红星美凯龙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2012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10亿元,工业总产值406亿元,财税收入18.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
九华“产业+地产”的模式雏形初现,千亿产业园区引得众多实力企业“凤凰栖梧”,位于九华经开区核心的湘水西湖城,毫无疑问是一块“金土地”,准确定位为“工业新区、滨江新城”,放眼长远,在预期到2015年将实现建成区3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30万人,全面实现与长沙的快速对接,成为湘潭乃至整个长株潭地区率先实现宜业、宜居、宜游的终极人居理想的经典范例。

2014-06-25 14:51:22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3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