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首创置业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 云库汇担任技术服务机构


首创置业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 云库汇担任技术服务机构

 2017年9月13日,由国内知名资产证券化专业服务商云库汇,担任技术服务机构的《中融企弘-富国资产-首创置业2017年第一期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核发的无异议函。
本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置业”)北京楼盘的购房尾款作为基础资产,拟募集总规模为12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11.3亿元获得联合信用AAA评级,产品期限为2年。专项计划还设置了循环购买、不合格资产置换/赎回、双资产服务机构等交易机制。针对本期专项计划,云库汇通过其线上ABS业务平台,从资产包创建阶段即开始技术服务接入,并主导存续期管理阶段的资产监控、信息披露等工作,服务贯穿至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国企地产商首单购房尾款ABS产品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置业”)是中国领先的房地产综合营运商,于2003年6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持有,是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首创置业总裁唐军在今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首创置业目前土地储备为1121万平方米,货值则在2200亿元到2300亿元之间;2017年7-8月份以来,首创置业接连获取了北京两宗地和天津一宗地,目前货值已达到2500亿到2600亿。
根据产品说明书,本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初始入池标的应收购房款共计837笔,应收账款余额156914.59万元,单笔余额占比不超过1%,基础资产较为分散,对应房产均位于北京。首创置业旗下北京创瑞华安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及第一资产服务机构,云库汇作为技术服务机构/第二资产服务机构与北京创瑞华安置业有限公司协同进行包括基础资产监控、催收、信息披露、循环购买资产的筛选及查验等工作。

双资产服务机构模式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前不久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但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透明化,不仅关系ABS产品的合规性,更是市场发展的方向。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行业会呈现三大趋势:
一是资产证券化行业金融产品创新会更加稳定,充分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是资产证券化行业会逐渐行成高效、成熟的监管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
三是科技与资产证券化将更紧密结合起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会得到广泛应用,以提升资本结构调整、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的效率。
传统的ABS产品中,原始权益人同时作为融资方、资产管理方及信息披露义务方,相当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容易滋生道德风险,引入独立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可以从基础资产最底层把控风险,提高投资人资金安全的保障程度。另外随着国内企业ABS规模的壮大,投资者和监管层对规范化和透明化项目的要求逐渐提高,而引入第三方资产服务机构,在缓释原始权益人道德风险的同时,还可促进行业整体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协同计划管理人共同实现对管理效率的提升。
针对本期专项计划,云库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建资产包阶段,云库汇ABS业务平台通过领先的金融信息技术手段对底层资产进行系统筛选,并运用量化分析工具对基础资产进行测算、分析。在存续期管理阶段,云库汇将提供基础资产对应的销售及按揭情况的数据管理,并对底层资产进行持续跟踪,向计划管理人和投资人提供实时的信息披露及定期出具基础资产监管报告,确保资产运作的真实和透明。
通过此次专项计划,首创置业有效的盘活了自身购房尾款的流动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拓宽了融资渠道。采用双资产服务机构模式,不仅提升了业务及发行效率、降低诸多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也顺应了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导向,提升产品信息透明度,更好的保障了投资人利益。

 

2017-09-18 10:27:2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