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焦点 >> 银行保险铁路石油成腐败高发地


银行保险铁路石油成腐败高发地

 2013年,是中国审计机关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而审计机关在反腐败领域所表现出的突出效能为公众所认知,则是在近十年的时间里。

  从1983年9月正式成立,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至今,审计署的机构已经发展到15个职能厅局和8个直属事业单位,以及25个派出审计局和18个审计特派员办事处。其工作范围几乎涵盖到社会和经济各个领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的角角落落。

  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表示:“说句老实话,很多部门、很多单位,原来是不希望你审计出问题,审计出问题以后不希望你向人大报告,向人大报告后不希望你向公众公告。”李金华认为,财政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对外公开。“你公开了,人家才能指指点点,你不公开,有的说了人家都听不明白,怎么去给你提意见啊。”

  正是在这一理念下,审计工作以及其审计出的问题逐渐更为广泛地向世人展示。而这一环节最重要的工作——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下称《审计公告》),始自2003年。

  那一年的一号《审计公告》是对非典疫情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的审计。审计结果显示,未发现贪污、私分、盗窃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但第一份未发现问题的《审计公告》,也是最后一份没有发现问题的公告。翻阅和梳理十年来近200份《审计公告》可见,银行、保险、铁路、石油等六大领域存在的问题最为突出,也是腐败高发的领域。

  银行业:违规放贷屡禁不止

  从《审计公告》看,对金融行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第一次公开审计结果,始自2006年对中国农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的审计。农业银行被查出,2004年违规发放贷款276亿余元,主要表现在汽车(行情 专区)消费、土地储备和扶贫贴息等贷款方面。而到了2006年,其被查出的违规资金数额居高不下,达243亿余元,其中的主因是办理了大量虚假个人按揭贷款。

  2008年,农业银行总行及11家分支机构,又被查处违规发放各类贷款近48亿元。2011年,农业银行总行及9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共100余亿元。

  除了农业银行,工行、光大、建行、交行、招行、中国进出口等银行均大量存在违规发放贷款的行为,仅从《审计公告》的不完全数据统计,总额高达上千亿元,不良贷款率严重影响着中国的金融安全。

  按照审计工作的“十二五”规划,未来一段时间内,审计部门将加强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关注范围也有所扩大,涉及资产负债损益、货币政策执行等。

  保险业:违规资金大量存在

  审计部门在对人保集团和国寿集团两家企业的审计中,仅2006年和2009年两年,即发现违规资金达到41亿余元。

  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违规承保或退保,主要是将零散客户保费以单位名义投保,承诺固定收益或放宽条件承保、退保等问题;虚增保费收入,主要是以循环投保或职工购买保险再退保的方式虚增保费收入;违规给付及理赔,主要是违规代领保险金、放宽给付条件、虚假理赔;违规支付手续费及佣金,主要是违规支付高额手续费、向无资质的代理人支付手续费或向正式员工支付佣金等问题。

  此外,保险行业还存在私设“小金库”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铁路系统:审出“大老虎”

  对原铁道部的审计工作早在2003年就已经展开。在当年的审计中,原铁道部被发现存在7大问题:

  铁路建设基金多报出56.2亿元;向所属单位少拨款项17.2亿元;违规收取招标费和招投标咨询服务费4149万元;收取建设工程监督费1082万元,自行设立专户存储,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违规转让山西控股公司股权;用运营管理费等企业资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经费和项目支出1.12亿元,未列入年度部门预算;违规上报已改制的勘测设计院等实行经费自理企业的住房改革经费851万元。

  在京沪高铁的建设中,审计部门亦进行了持续跟踪。

  在2009年的审计中,即发现排斥了潜在投标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中铁一局等16家施工单位虚开、冒名或伪造发票入账;对尚未实施的工程办理工程款结算等问题,涉及违规资金几十亿元。

  在2011年的跟踪审计中,原铁道部仍被发现存在土建施工和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未按规定招标等违法违纪情形。

  正是在上述两年的审计工作中,刘志军的最大行贿者丁羽心(又名丁书苗)的违法线索被发现,最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石油系统:违规资金动辄几十亿

  2009年审计署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进行了跟踪审计,该工程由中石油负责。

  审计结果发现,其部分工程招投标管理不够严格。截至审计工作开展时,上述工程已签订天然气管道和站场施工合同36亿多元,其中有28亿多元的合同招标不够规范,约占80%。一是违规将1亿余元的工程直接发包;二是人为拆分标段、违规确定中标人,使27亿多元的工程招标不规范或流于形式;部分工程存在未按规定转分包问题,使36家施工单位获取价差1.02亿元,占合同价款的42%。

  此外,非法列支近13亿元计入工程建设(行情 专区)成本。

  2011年,审计部门继续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抽查,抽查工程施工和设备材料(行情 专区)采购合同金额近27亿元,其中仍有8.37亿元招投标不规范,占31%。

  而对整个中石油系统2011年的审计中发现,2007年至2010年,中石油及部分所属单位未按规定核算投资收益和管理费用等,少计利润14.48亿元,其中仅2010年少计利润13.10亿元。

  2009年至2010年,所属长庆油田分公司未及时缴纳代扣的矿区使用费2747.44万元;所属两家单位违规出借资金4.57亿元;5个投资项目未经批准即变更投资或开工建设;所属新疆石油管理局等单位投资9亿多元建设的3个项目,建成后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2007年至2010年,中石油集团部分管道、炼化、勘探和生产等项目采取邀标方式发包,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0.25亿元;所属长庆油田分公司工会违规向油田合作开发等非扶贫项目投资9137万元并获得分红1.66亿元;所属两家单位未按照设计文本进行天然气与管道ERP软件开发,存在可人为干预等漏洞。

  2011年,在对中石化的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也不在少数。

  中石化所属天津分公司未及时确认代建100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的净收益,导致2010年少计利润14.40亿元;2008年至2010年,中石化集团有31个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6.66亿元;2008年至2010年,所属镇海分公司7个在建项目设计未批复就先开工,涉及投资11.35亿元。

  同年在对中海油的审计中,重大投资项目管理亦被曝出存在严重问题。2006年至2009年,旗下3家企业投资72.24亿元建设的7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有2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未获得国家海洋局核准即开工。

  2004年至2009年,所属海油工程(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中海炼化惠州分公司等存在部分物资采购事项未实行公开招标、通过中间环节人为增加采购成本等问题,共涉及金额240.21亿元;部分工程项目还存在未公开招投标、拆分合同规避审批的问题。

  公路建设:腐败风险最为突出

  公路建设尤其高等级和高速公路(行情 专区)的建设,腐败问题此起彼伏,成为重灾区。

  有关公路建设的《审计公告》,始自2007年。这一年,审计部门对全国34个高等级公路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显示,34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有些项目涉嫌幕后交易,个别项目存在商业贿赂,并影响了工程质量。

  其中浙江省丽水至青田高速公路第19标段被层层转包,最后由两个既无资质又缺乏施工能力的包工头组织施工,而在由其承建的高速路桥工程中,仅119根桩基就有46根存在严重质量缺陷。

  部门少数地方领导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2001年以来,四川省达州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利用检察机关监督预防交通部门职务犯罪之机,为其亲属承揽大竹至邻水邱家河高速公路边坡绿化工(行情 专区)程,结算单价明显高于当地同类工程,违规获利249万元。

  此外,因勘察设计失误、盲目赶工期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和增加投资32.47亿元。

  今年5月,审计署披露了包头至茂名等5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财务审计状况,项目超概算、违规招投标、假发票入账等问题严重。其中,投资额为134.35亿元的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未按规定招标的项目就有166个,涉及金额20.51亿元。此外,有10家施工和设计单位存在违规转包、分包工程问题,涉及金额8.5亿元。

  突发事件:问题重重

  除了审计署对非典疫情的第一份《审计公告》未检查出问题外,在之后发生的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审计中,问题重重。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整一个月后,审计署即发布了公告,披露出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涉嫌以权谋私;中国工商银行(行情股吧 买卖点)绵阳涪城支行用“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等问题。

  随后的审计中,更多问题被暴露出来:

  社会捐赠款物结存于多级和多个部门、单位;四川省有4.22亿元捐赠资金分别结存在交通厅、国土资源厅等21个单位;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少数地方和个别单位存在上缴不及时、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等违规问题,个别基层干部存在优亲厚友现象。

  2012年的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恢复重建的15个项目不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程序, 6个项目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16个项目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程序问题;22个项目超标准超规模建设等。

  在对2010年玉树地震的审计中,也存在捐赠资金未及时明确到具体项目等现象。

2013-10-16 15:54:59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46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