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行业领袖齐聚共探制造业转型路径


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行业领袖齐聚共探制造业转型路径

10月19日,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办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趋势和以工业互联网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以及工业互联网发展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以促进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区域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周俊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市人大原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原副市长郭荣俊,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刘胜利,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段树军,市工信局副局长高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夏阳,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以及市科创委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多国的商务领事、官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产业园区、央企国企、智能制造相关软硬件技术服务商,金融、投资机构等产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媒体记者等600余嘉宾出席论坛。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担任论坛主持。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起航之年,更是深圳从经济特区跃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下简称“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性节点,深圳和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全球标杆城市的使命。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撑,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意义重大。同时,面对新时期的新要求,深圳需要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王肇文参事表示,深圳制造业转型,品牌与互联网两个关键要素必不可少。

领导致辞

王立新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深圳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6%,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第5位。以高端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更加稳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增长9.5%,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之首。这种成就离不开深圳一直以来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视以及在品牌建设上做的努力。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先行示范。王立新副市长说:“我们将以此次论坛在深圳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智慧和经验,站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起点上,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大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力主任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发展系统中唯一从事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门机构,十多年前就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同时,深圳工业总会自创立时双方就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双方为深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积极的帮助。近年来,深圳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等方面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树立了榜样。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粤港澳区域产业体系融合,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光权会长代表深圳工业总会向出席论坛的各国使领馆官员、行业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工业化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制造业为全球经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生产成本上涨、工业用地规模制约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工业发展生态,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是突破工业发展瓶颈、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以“发挥优势 先行示范 支撑湾区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纵观全球,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都是先进制造业中心,占据世界制高点,彰显国家综合实力。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加快步伐,以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同时,从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的发展数据上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对比世界三大湾区,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主要是由于粤港澳大湾区起步较晚,在品牌建设以及高新技术发展上相比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深圳市贯彻中央《意见》、建设先行示范区还是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深圳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是国家的“三创”城市,若能够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加快世界知名品牌建设,则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亦能增强大湾区的国际影响力。

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院长肖雳,科特勒咨询集团(KMG)中国区总裁、全球合伙人曹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范治晖,分别以“新时期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基本思路”、“5G时代的物联网发展趋势与产业变革”、“数字时代的新营销”、“打造新兴产业 助工业‘脱胎换骨’”为题发表演讲。

刘勇主任从“大湾区地区区情和比较优势分析”、“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介绍了新时代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他认为,未来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技术与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装备制造业等,若干重大领域、行业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研发将形成现代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肖雳院长介绍了全球当前的5G发展动态,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建设情况,以及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预测,明年5G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会达到万亿级规模,对中国和世界的GDP都会有非常直接和显著的拉动作用,同时也会给垂直细分行业、新兴领域带来无限机会。

曹虎总裁根据数字时代的特性,重新定义了营销的概念:营销正从一个职能变为企业增长的引擎,新的营销增长模式涵盖了五种模型和七个战略变革方案。

范治晖副市长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在交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产业发展情况,透露该市正加快建设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

专题论坛

5G、AI时代,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当天下午,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专题论坛隆重举行,知名企业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工信部智能制造测试验证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琳博士,华为云深圳业务部总经理冯文斌,鼎捷软件智能制造专家顾问张俊杰,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处长、自动化与机器人专家张作为,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智能制造厂长车固勇,树根互联深圳公司总经理杨文广分别发表专题演讲。

安琳博士围绕“智能制造与商业模式”,从自动化制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的横向比较讲解了智能制造的概念,以及智能制造的发展形势和数字化商业模式进展。他建议,企业尽早考虑顶层设计和规划,因为企业路径清晰,行业路线就有路线图,地区升级才会有时间表。同时,企业家也必须把握方向、做好准备、踏准节奏,有意识地培养储备人才。

冯文斌总经理在以“华为工业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题的专题演讲中,讲解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关系、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加减乘除法和相关实施步骤,并从数字化转型实例分享了华为工业云平台的特性。

张俊杰专家顾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为题,从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数字化转型将为制造型企业带来的价值。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将是一种解决工业场景问题的全新工具,它能根据工厂实际情况和不同业态,匹配最优解决方案,完成企业降本准交、提质增效和产业协同透明、服务创新的发展效益,从而达到提高竞争力和利润,实现社会责任的目标。

制造业正面临着一场革命性的变革,智能制造和新制造将成为企业实现生产、管理、服务、产品智能化的全新生产方式。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处长、自动化与机器人专家张作为以“智能制造的IE思维”为题,从工业革命的发展进程,讲解了“灯塔工厂”的发展及全球分布情况,并结合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特性,谈到了智能制造的基础、路径、管理手法。他认为,物联网和智联网的兴起,将为非传统机器人企业带来巨大机遇,而ARM-based控制器与感知装置将为非传统设备制造企业提供更多创新机会。同时,互联网驱动装置和人工智能将开创新的应用机会。

在全球制造业发展进入4.0阶段之际,多国推出相关政策计划,行业企业纷纷布局抢滩,为全球制造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多方面挑战。车固勇副总经理以“海能达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为题,分析了当下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海能达通过“精工智坊”战略实现智能制造跨越式发展的经验。他表示,智能制造的关键首先是需要培养自己的专业化人才,其次要评估投入产出、财务收益,再是进行顶层设计,最后达到精益生产的目标。

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其集合了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技术,通过信息化帮助工业企业完成智能转型升级,已然成为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杨文广总经理以“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实际服务案例,讲解了树根互联是如何帮助龙头工业企业低成本试新,快速搭建可运营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又是如何帮助中小工业企业以最新技术管理业务实现转型,助力细分行业和产业链融合的。

对话论坛

数字化正在制造业快速发展,酝酿着一场巨大的变革,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企业2000强中60%的企业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战略的核心。中国企业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如何应对?制造业面对“互联网+”如何更好的实现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应用?

最后的对话论坛,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担任主持,与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杨昕宇,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悦光先生,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运营总部制造中心智能设备副部长彭庆雄先生,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工信部智能制造测试验证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琳博士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了“如何推动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如何培育创新的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企业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等问题。

企业展示

本届论坛,特别在现场设置了企业展示区,鼎捷软件、恒大知识产权、艾尔特、鑫台铭、MAXHUB等企业参与全天展示,吸引众多参会嘉宾咨询、洽谈,这成为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

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最有效的途径,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企业竞争的焦点,其作为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将在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起着颠覆性的关键作用。

在国家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将为传统制造业,乃至整个经济产业链的转型发展增加新动力、带来新机遇,成为推动行业升级变革的关键驱动力量,为国家“智能+”战略注入新的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2019-10-21 16:36:5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7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