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内保外贷企业要用市场化机制约束


内保外贷企业要用市场化机制约束

近期,为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切实有效防范中长期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国家发改委市场所竞争政策室主任、研究员刘翔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是对于我国本轮金融市场开放的更进一步举措。本轮金融市场开放分两步走,一是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放宽,二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开放要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金融业对外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以及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的三原则。金融开放,监管先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可以大幅提升我国金融在全球资源配置效率,金融监管难度也会增加,因此要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金融开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外虽无外债风险之虞,但中国企业开展境外融资仍存在债务风险。《通知》的发布主要是提醒和规范中资企业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那些通过内保外贷的企业要用市场化机制加以约束,增加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对地方而言,更是要谨防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债务负担加重而发生债务危机。
《通知》指出,要着力支持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赴境外市场化融资,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更好地支持企业海外融资,一是创新更多的市场化的担保、支持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走出去”合规管理;三是通过第三方,建立企业评价制度,为企业信用打分。
刘向东表示,支持大型企业境外市场融资前提是企业本身具有融资能力,能受到海外评级机构给予的优质评价,国家应提供有利的增信环境,创造便利条件支持大型企业赴境外市场化融资,同时支持该类企业将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企业主营业务的发展,特别是技术装备的研发创新,切实增强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以及通过提高效率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对8家违规发行外债的企业及有关承销商、律所等中介机构进行了工作约谈。
刘翔峰表示,外债管理方式改革是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内容,既要实施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不断推进境内机构跨境融资的便利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又要切实做到“谁用谁借、谁借谁还、审慎决策、风险自担”。此次对外债管理的《通知》将对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有效防范我国中长期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

2018-06-13 12:02:20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6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