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当西兰卡普遇见壹方艺术馆,以设计转译时代之美


当西兰卡普遇见壹方艺术馆,以设计转译时代之美

  重庆·融创壹号院上周迎来了示范区开放,在开放现场,在通透的壹方艺术馆里陈列的一组服饰尤其亮眼,让人禁不住驻足欣赏。

  

 

  丨设计再造西兰卡普系列作品在重庆·融创壹号院壹方艺术馆展出

  成衣、茶席、抱枕、手包……这组由黑、白、红的主色调的服饰图案里由不同大小的三角形、正方形的互相交织,极具几何之美。

  这是著名服装设计师杨芳在2018年参加融创重庆「设计再造」活动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织锦为原型进行「设计再造」的服饰作品。

  

 

 

  丨设计再造西兰卡普系列作品在重庆·融创壹号院壹方艺术馆展出

  这是继去年涂山窑「设计再造」作品落地山晓项目后,另一设计再造成果在充满设计感的重庆·融创壹号院落地。

  

 

  2018年11月,杨芳应邀从纽约来到了重庆,赶往距离重庆主城300公里外的重庆市黔江区,寻访在那里的西兰卡普的非物质传承人。

  在两天寻访中,杨芳参观了当地知名的西兰卡普的非物质传承人汪少碧的工作室,也跟随汪婆婆参观了位于土家十三寨中的黔江西兰卡普博物馆。

  山清水秀的黔江美景和质朴的西兰卡普手工艺作品,让杨芳从中获得了很多创作灵感。

 

  

 

 

  丨杨芳参观黔江西兰卡普博物馆

  半年后,杨芳为「设计再造」活动设计的“城市之花高定成衣系列”、“锦绣满怀”、“称心如意”、“锦绣前程”民生系列作品相继出炉。

  在这组作品中,传统织物被充分提炼,运用几何编织的手段,将大大小小的三角形又组成多层次的正方形,形成了明与暗、虚与实的对比,呈现出作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视觉感,更让这些服饰作品充满了戏剧张力。

  这与重庆·融创壹号院解构主义的建筑巧思异曲同工。

  

 

  丨设计再造西兰卡普系列作品在重庆·融创壹号院壹方艺术馆展出

  作为融创重庆「设计再造」项目的一部分,西兰卡普的转译象征着重庆城市化过去与未来的两种肌理的碰撞,是把古朴民俗转译当代时尚的过程。

  而设计再造的另一个项目涂山窑则是挖掘历史,用现代的眼光,国际化的视野重新诠释中国古典主义的精神世界。

  

 

  随着两个设计再造作品相继出炉,2019年6月20日,在金知了戛纳国际创意节上,融创西南以“融创重庆设计再造”经典案例获得了全球“社会影响力金奖”。

  这也是全国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

  在活动的颁奖典礼上,由「设计再造」作品制作而成的城市礼物——“千里寄相思”,也在“金知了戛纳国际创意节”亮相,得到中外友人的高度评价。

  “千里寄相思”是融创重庆为世界量身定做的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美学原创作品。

  用迈克尔·杨的涂山窑·茶盏和杨芳的西兰卡普·茶巾展示了设计再造项目中的经典作品,将东方新的美学、新的浪潮、新的角色带向世界,让世界看见了重庆之美。 

  获得戛纳大奖的设计再造项目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重庆品牌。

  在2019年10月,「设计再造」以IP的形式进驻山晓美学生活馆,同时,迈克尔·杨“设计再造”的原创美学作品——现代涂山窑玳瑁纹合金层叠花器也交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

  

 

  丨现代涂山窑玳瑁纹合金层叠花器交赠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现场

  2018年11月,著名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迈克尔·杨来到重庆,对南山的涂山窑遗址进行探访,亲眼见证了那些曾被人遗忘的瓷器的挖掘过程。

  丨迈克尔.杨寻访涂山窑

  他从涂山窑遗址和三峡博物馆涂山窑陈列的茶盏中得到灵感,历时半年,6易其稿,5次打样,在1690度的高温下,经过72小时烧制,设计出了茶盏、花器和咖啡杯等系列涂山窑现代转译作品。

  这一系列产品,有中国复古风搪瓷杯沿的特征,还带有重庆涂山窑经典“玳瑁纹”,是一组带有浓厚重庆风格的作品。

  

 

  丨迈克尔.杨寻访涂山窑

  

 

  整个「设计再造」,其背后也隐藏着融创本身的品牌建设的理念,即融合、跨界和延伸。

  2020年是融创进入重庆17年,也是设计再造主题活动的第3个年头。3年来,融创一直对在地文化进行挖掘,希望能够从城市的角度,推动在地文化与建筑的融合——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与时尚,融合本土与国际。

  融创希望品牌能够有全球视野,通过与国际大师和其他行业的跨界联动,从而影响更广泛的圈层和大众。

  在这个理念指引下,今年伊始,融创将「设计再造」品牌理念从“设计再造你的生活”升级到更广阔视野的世界高度。以此呼应向土地学习、向文明求索、向内心探寻的产品理念和对美好生活的极致追求。

 

  

 

  丨重庆·融创壹号院示范区壹方艺术馆实景图

  17年来,融创与重庆一起成长,成为这个城市忠诚的共建者,在挖掘重庆文化的同时致力于将更多的设计理念与世界联通。用「设计再造」最核心的品牌内涵打造出一个个经典的城市建筑精品。

  

 

  丨重庆·融创壹号院示范区壹方艺术馆实景图

  这是融创对重庆本土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是为重庆国际形象持续赋能的表现。

  「设计再造」还远远没有结束,延续城市文脉,留住重庆记忆,守护传统文化,扩大国际影响,这是我们一直且将来持续要做的事情,未来,我们将继续挖掘和扩大「设计再造」的内涵和外延,将它打造成为重庆重要的文化名片。

  

 

  丨融创八大重要作品概念片

2020-07-01 20:38:3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